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李超人


前晚黨友飯局未表態 昨晨見佔中三子露口風

【明報專訊】李柱銘提出被泛民視為政治不正確、不符「真普選」的特首普選方案,是他真的如其所言是鹵莽了?最終李柱銘明知尷尬也要選擇迅速收回方案,是受了壓力?

傳曾與李永達商方案

李柱銘昨日說,該方案事前並沒有和陳方安生、陳日君等人討論,但據了解,李柱銘約於數周前曾與民主黨李永達討論該方案,李永達至昨晚截稿前仍未回覆本報查詢。李永達目前受聘於陳方安生的民間策略發展委員會,這組織欲研究政改方案,李永達主要職責是以其人脈四出了解各方對政改、佔領中環的看法。

若李永達真的曾與李柱銘討論「只要有泛民候選人便乜都OK」方案,李永達會否也曾向陳太報告?李柱銘數周前已與人討論這方案,現在他向傳媒分享其看法,算不算鹵莽,還是他不惜犧牲也要試一試水溫?正如他昨在記者會表示,雖然撤回方案,但「意見不會消滅」,他打比喻﹕一張紙燒了,但其意見表達了出來,亦已「存在」。

李鵬飛﹕他低估了泛民反應

李鵬飛亦說,即使李柱銘撤回方案,但他人日後仍可以環繞「李方案」討論,無人可以阻止。

所以這一步棋悔了,不是沒有意思,甚至有戰略意義。

與李柱銘相識多年,李鵬飛理解及支持李柱銘提出方案,「只是他低估了泛民的反應,若(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唔出聲仲好」。選擇撤回方案,李鵬飛估計李柱銘是顧全大局,不希望分裂泛民,亦讓大家消消氣。

那,有沒有人叫李柱銘撤回方案?李柱銘前晚6時許與民主黨何俊仁、單仲偕及李永達吃飯,飯局早於李提出方案前已約好。何俊仁稱,李柱銘飯局上未有表示收回建議,亦沒人勸他收回,何說雖不同意方案,但也認為值得討論。

(12/4/2013 明報)

李柱銘這隻老猫,為爭出位,舊電池再發電,可惜走不了幾步立即死火。山中 跳出來駡他傻,我看了山中這篇文 ,不禁芫爾。這種顯露底線的做法,完全是他個人爭風的舉措,泛民不同意,民主黨也不同意,最後連自己都不同意。提出這意見,就像放了個屁,更可笑的是還有人出來撐,講戰略意義。李鵬飛估計李柱銘是顧全大局,不希望分裂泛民,所以收回方案,這講法十分可笑。首先李柱銘未提出方案前, 泛民本質上是分裂的,李柱銘這方案,只代表他個人。他「縮沙」只代表他個人榮辱,修補不到泛民的分裂。李柱銘不是顧全大局,只是顧全自己的面子。看這些愚昧的政見,不如看山中的論述。

明報把李方案以頭條報導,而山中寫《民主並非價值觀》一文,嘗試向明報投稿,卻擠了出來。我不妨替他檢討一下,順便牽引標少的讀者去看。

山中這篇宏文,恐怕沒有一份報章會刊登,因為內容太學術性,對像不是一般水平的讀者。這篇文只適合刋於學術刋物,或作大學演講用。水平低的大學生也看不明,聽這種演講也會昏睡。早前嶺大迎新非禮案,他們玩「屎」的遊戲,畢業後也「屎頭屎腦」踏足社會,怎會看這種文章。既不是笑話,也不是漫話,看兩段就不會再看下去。山中這篇文確實長了一點,上下古今,縱橫馳騁,又synchronic 又diachronic,很多人都吃不消,登都無謂。除非山中已到達講廢話也有人奉承為卓見的境界,當作別論。山中這篇文也不能叫曲高和寡,我相信很多人看了兩三段就放棄,正是花旦還未演折子戲,觀眾已起身離座。

走筆至此,標題李超人作何解?

經此一役,香港多了一個超人-----李柱銘,顯露底線的李方案,就像超人Christopher Reeve,把底褲穿到面褲上,論談判策略,愚不可及。如果李柱銘在香港民主發展史具備某種時代的代表性,這時代已作飛煙,何必戀棧,豈非gerontocracy再版!










2 則留言:

  1. 嗚呼哀哉!我們觀衆做評論是在所難免,但他們要止血就要收口。要淡化事件,既然已經認了,就不要跌落地拿一撮沙。說「有戰略意義」是邀請人來文誅筆討。在政壇打滾這麽多年,怎麽連基本策略都不知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戰略其實是是敗略,一聲我錯了,full stop。可是the fool does not sto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