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活到多少歲?

你沒有想過要活到多少歲呢?下面照片的意大利老婦現年114歲,是全世界第5老人家,照片是再年青一點時候拍的。114歲?我讓給你,be my guest,我真的不想要。

Emma Morano, pictured when she was younger. Picture: AllTimeTopTens / YouTube
Emma Morano, pictured when she was younger. 

下面取自news.com.au 的報導,看她每天飲食和作息,不悶死人嗎?

Ms Morano says her eating habits - including raw egg every day - have helped her live so long.

"For breakfast I eat biscuits with milk or water," she said.

"Then during the day I eat two eggs - one raw and one cooked - just like the doctor recommended when I was 20 years old. For lunch I'll eat pasta and minced meat then for dinner, I'll have just a glass of milk."

She also "eats a sweet now and then to pass the times".
Sleep is another important factor in her longevity. Ms Morano goes to bed before 7 pm every night and wakes up before 6 am.

我選擇早一點離去,只要身體健康,主要想做的事都做到,還了心願,不帶遺憾而去,為何需要鷄皮鶴髮,走路兩腿顫抖,變成人瑞?

另一則新聞Suncorp Superannuation講澳洲的Baby boomers(二次大戰後出生的人)休想65歲退休,有4分1人大概要工作至超過80歲,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沒有足夠銀兩。究竟要多少才夠?這條數真難計。我以前寫過 活到100歲 及 活到150歲 兩篇,人口膨脹,百物騰貴,對很多人來講,退休並非易事。活路艱難,死路容易,安樂死的認受性也越來越大。終有一日,隨著人口老化,安樂死會在多個國家合法化。我以前寫 自殺非刑事化 一文,講香港在1967年把自殺從刑事法中廢除,但協助他人自殺卻是嚴重罪行。協助别人安樂死,將來就不犯法了。

問我要活到多少歲,健康的話80後90前,也足夠了。




18 則留言:

  1. 儲幾多先夠養老。。。我覺得古人智慧‘養兒防老’是啱的,人老就要靠有氣有力後生一輩去支撑幹活,各人俾家用養番自己父母, 對整体社會來說,資源浪費最少。單身沒兒沒女的,唯有自求多福,一是盡快累積資本,投入買樓放租這大富翁遊戲,惜錯過08-12年大升浪,以樓市的超長周期,怕等到50歲(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後生有本錢。養兒防老靠不住,如果兒女自己搞唔掂,倒頭來要父母養,這種例子也不少。

      刪除
  2. 在澳洲長者入住老人院,只需將從社會福利處得到的85%養老金交給老人院便可活過世,不足之數由政府補上。這是大至上安排,當然有其他細節。
    hi fiving

    回覆刪除
  3. 我還很年輕, 現在我會想我大概70歲就夠了。
    大家活得太久, 反而容易造成兒女(若有)的負擔。
    杜標少若健康地活到80多, 我想女兒也心滿意足了。

    回覆刪除
  4. 我提到的入住老人院細節,其中一項是means test,澳洲政府已為減小老人福利做了做了長遠措施,就是讓工作者有公及私的公積金,到申領退休福利時來一個means test 以我所知的實例就是移民夫婦,兩人合共在澳工作了四十五年,到退休時己因公積金結存,不合資格領取退休福利。
    hi fiving

    回覆刪除
  5. 我從來都沒有指望政府,女兒給我家用理所當然,我袋袋平安。澳洲的福利可挨多久是一個疑問,門檻越來越多一點也不出奇,僧多自然是粥稀,搏命加水。

    我不算年輕,但身體不錯,運動充足,飲食節制,無煙無酒,無任何長期病患,看醫生多數因運動勞損,連醫生都説她希望有我這般健康。這様投影下去,健康活到80幾應該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少,

      你老來可享女兒就一定喇,十分羨慕。

      亦十分同意若沒有健康來享受有質素的生活,長壽就非所願,所以推行安樂死的認受性和合法化是值得考慮。

      現請教:

      未知安樂死現時在澳洲是否合法化?

      又現時有那些地方,安樂死是合法?

      多謝指教。

      Ray

      刪除
    2. 更正:你老來可享女兒福就一定喇,十分羨慕。

      Ray

      刪除
    3. Ray兄,

      雖然女兒孝順,我本著自求多福的原則。

      安樂死在澳洲並不合法,難然國際知名的倡議者Dr Nitschke是澳洲人,著書立説教人自殺。澳洲北領地在1995年曾經通過合法安樂死,但翌年給聯邦政府引用憲法廢除了。合法安樂死的國家有荷蘭、比利時、盧森堡及美國的華盛頓及俄勒岡州。

      現在安樂死的概念都有關長期病患或不治之症,本文所講的是將來人口老化及過多,有不少人會抵受不住生活的壓力尋死,可能在道德認受性也會改變,到時可以年屆某歲數便自由選擇尋死,協助的人也不犯法。

      刪除
  6. 這論述不對。美國是發達國家中醫療福利最差的,在可支付醫療法案生效前,醫療保險是私人購買,故此很多人沒有保險,有保險也發現很多不受保的情況。故此,美國的醫療開支是發達國家中最高的。美國的債務其實一點都不嚴重,債務之所以增加並不是因爲福利,而是經濟危機導致稅收減少。醫療保險私營化就會回復很多人不受保,保費醫療費極高的情況。

    回覆刪除
  7. //每人都要交重稅// 也不對.
    相對很多發達國家美國稅率不算高.本人一家在收入(*)較高時年年交入息税(聯邦税加州税)不超過21%(邊際稅才15+6=21%).自從提早退休後更不用說.有時還有些tax credit(姑且叫它做退稅,但不太正確), 如每個孩童"退"300美元.最高的工作入息稅率不多於35% (33%?). 投資盈利的入息稅率較低,有些是10%(**).銷售稅本州一般是6-8%, 但基本食物銷售稅(***)較低,是2-3%.
    (*)可將部份收入放在退休金中(有限額,可用作投資),稅款延交.
    (**)Warren Buffet 曾說過他邀付的入息稅率(%)低於他的一些員工所邀付的.
    (***)一般指未經烹調的,非餐館提供的食物. 非餐館提供的麪包之類的食物也可.

    回覆刪除
  8. //最高的工作入息稅率// 應是: 最高的邊際工作入息稅率

    回覆刪除
  9. 標少,

    多謝賜教。

    自求多福的原則極對,尤其我們這一代,亦值得灌輸給下一代。

    當然兒女孝順和不讓我們煩惱他們的問題就更加幸福。

    你就是幸福的代表啦。

    R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兄台你又在取笑我了。

      刪除
    2. 標少,言重了,我是從你的博文感受實話實說(衷心的。

      除理性的法律觀點,亦期待你生活温情的分享。

      Ray

      刪除
  10. 上面的匿名應該是經濟方面的同路人,我很少在中文圈内聽到有人提邊際稅率。

    Tax rebate/refund是指現金式的退稅,而tax credit一般是指免稅額。加拿大的Child Tax Benefit就同時包括兩者。美國個人入息稅最高稅率我不清楚,corporate tax的最高稅額則是35%,但絕大部分大企業都不會按著這個稅額交稅。早兩年發現某係大企業只繳付0-1% 的稅額。

    至於香港所謂的低稅率,其實是一種假象。按邊際稅率計算,窮人的稅率比其他人要高。加上公共開支增長停滯,缺乏社會保障,賣地成本和公共產品轉嫁消費者,相對於富人而言,一般人的稅務會更重。

    回覆刪除
  11. montwithin,
    我只是略懂經濟罷.
    以我對免稅額的理解, 美國的tax credit應該不是吧. 在計算taxable income時, 每個孩童已有數千美元免稅額(standard deduction). 得出taxable income後便計算稅額. 而300美元的child tax credit是從這個稅額扣除, 使應邀稅額變得更少. (應是每個孩童最多"退"300美元, 但大多數情況,邀稅的家長會得到全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