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造反無罪,違法有理?之二

上一則匿名及山中 的留言,使這課題有更多討論空間。

如果學民思潮這些年青人,很清楚知道自己所做的事的法律後果,還是堅持去做,我還可以說甚麼呢?我只關心,並且不肯定,他們真的清晰知道終審法院對有關法律的裁決。這當然變成一個政治問題,山中從策略効果的角度看,我歸根究底在看法律上的後果。山中認為「如果示威者超出法律,當權者也會一樣超出法律」,這一點我不能同意,示威者行為超出法律,自然會受「制裁」,當權者超出法律的話,法庭就加以抑制。違反人權法的行為,從多宗終審法院的裁決來看,只要符合豁免的要求,這種違反不會使檢控失效,只有違反《基本法》這憲法,才有問題。山中其他論點,我都同意。

匿名覺得我移民已久,可能不諳香港狀況。我當然不能争辯,我不能第一身體會聒耳欲聾的喧鬧,卻可以靜心觀察,從一個距離作客觀批判。匿名所講「壟斷了武力的合法使用權的執法機關不再是公正地維護社會治安,而變成了打壓異見者的工具。」,我不敢苟同。這是煽情話,掌管治安的機關,當然有法律賦予使用武力及武器的權力,市民擁有的,只有小量的,合理使用武力作自衛的權力。把警察執法視為打壓異見者的工具,有何根據呢?就是以他們在街上執法,限制示威者的活動作為依據?這樣講未免武斷,同一道理,當法院判示威者敗訴或有罪的時候,也就把法官也打作一窩的打壓異見者的工具,這又是否理智的結論?匿名最後問我,「這種極度不對等的權力關係下,說示威者濫用權利的指控說得過去嗎?」這個問題的大前題已立論出錯,警察作為市民的一份子,他們享有一般市民的權利,當他們以工作的身份來執法,權力當然與市民極度不對等,有何不妥?警察行使超乎法律賦予的執法權,就會違法。罪案發生的時候,警察可以叫市民自行處理嗎?可以讓你自行拘捕搜證嗎?

到警署查詢是否被通緝,源自陳玉峰事件。除了陳玉峰這件事,一般市民又可知有不少人也曾經被警方通緝拘捕呢?除此之外,警察同樣可以準備誓章,向法庭申請拘捕令。去年便有讀者發電郵給我,跟陳玉峰被通緝拘捕的情況一樣,但所涉的是詐騙的指控。他同樣不理會警方多次聯絡相約往警署協助調查,最後被拘捕及通宵拘查,他問我警察是否濫權,我講了我的看法,他最後接納警察做法沒有不妥之處。陳玉峰這件事,市民很快就可以掌握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我和山中的評論是否公允,到其時便可知道。無端白事走去警署查詢,除了政治表述,他們真心去查詢嗎?如果不是,不視為濫權,還可以是浪費警力呢!























13 則留言:

  1. Bill,

    我說「如果示威者超出法律,當權者也會一樣超出法律」是根據魁北克改變遊戲規則的情況而說;如果立法者/當權者不能改變遊戲規則,那法律當然可以制裁當權者了。

    魁北克這個問題是當地政府只希望儘快解決癱瘓狀況,按正常道理聯邦法律與憲法不容許他們這樣做,但1)他們只要達到清場目標就可以,在法庭對陣他們可以以後再處理;2)加拿大憲法體系中有所謂的not withstanding clause, 容許省立法限制某些憲法權利而在5年之中不受司法復核的挑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清楚你的講法了。香港並沒有類似加拿大憲法體系中的not withstanding clause。

      刪除
    2. 法律是一個因素,但事情惡化,雙方尋找法律以外的途徑也是雙方角力與心理互為影響的問題。

      美軍就有一套理論認爲凡是武裝革命的起點都是和平合法的抗議,但因雙方都不能在現有的法律體系中不被反對的獲得他們的要求,事情就慢慢升級,最後演變成武裝革命。毛澤東則認爲這並非是單純的直綫關係。

      刪除
    3. 可是,角力及革命都誤中副車,就好像大肚婆要生仔,她不用力,周圍的人卻用盡全力去鼓勵她,跟着争論怎樣用力而大打出手。

      刪除
    4. 對這樣的情況歷史有這個稱呼--亂世。

      刪除
    5. It should be "notwithstanding clause"

      刪除
    6. Stupid me! Thanks for the correction.

      刪除
  2. 警察成了打壓異見者的工具並不是無的放矢。最明顯而且連終審法院也確認了的就有法輪功學員在中聯辦門外練功,有人覺得篤眼篤鼻而報案,導致學員被控阻街、阻差辦公和襲警一事。(Yeung May Wan v HKSAR, FACC 19/2004) 其他沒有鬧上法庭的,也有部分明顯濫權的例子,正在被監警會調查。例如2011年李克強訪港期間抬走穿著六四T shirt的居民、「黑影論」事件、「核力保安區」之說、港大818事件,以及去年胡錦濤訪港時以大量水馬陣包圍示威區、輕率使用滅火筒式胡椒噴霧近距離噴射示威者、未有表明身份的便衣警員把高聲向胡錦濤提問有關六四問題的蘋果記者推入後樓梯等等,可以見到警方的行動明顯超出了純粹保護領導人安全所需,而是在「保護」領導人不陷於尷尬場面,這並不在警隊條例第10條所訂明的職責之內。當然,對於類似昨晚這類示威活動,站在不同觀點的人會有不同的結論,有沒有濫權實屬見人見智,以法律的標準警方多數都不會被判定為濫權,但警方明顯並不是在政治中立地純粹維護社會治安和秩序,分別只是他們的手段有幾肉酸而已。

    執法機關能使用較多武力和武器本身並沒有問題(美國人人可以持槍所帶來的問題更大),問題只是執法機關如何使用其權力。擁有公權力者對於權力的運用受到更大的scrutiny是很自然的,所以我才說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以非暴力的手法反抗/不合作不應被指是濫用權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think it is an action-reaction issue. From what I heard, protesters often hurl insults at the police at rallies and demonstrations. I suppose it would be naive to believe that the policemen are not antagonised. It is therefore not a surprise that the police would make life difficult for protesters within what the law and regulations permit.

      刪除
    2. "擁有公權力者對於權力的運用受到更大的scrutiny是很自然的"

      In my opinion, it is more often that the protestors take advantage of such "scrutiny". The police officers on front line cannot take any actions against such insults directed at them, even when they just stand by on the spot. But the self-righteous protestors who advocate "peaceful rallying" pretend it does not happen.

      I agree that some officers do not excert their authority appropriately. But it does not justify the indiscriminate insults or heckling against the front line officers.

      刪除
    3. To be an objective bystander to see them in action is far better than my seeing from media reports. As far as I can see, the police have been very disciplined. They cannot retort the insults directed at them otherwise it will be headline news. Mind you, insulting or swearing at the police in the street by itself is not an offence. So they have to live with it. Only in the triad related confrontation, a charge of Disorderly Conduct will be contemplated. Sentiment in "peaceful rally" can be flared up easily if there is body contact. A bunch of aggressive protestors can easily lead to an uncontrollable situation. Likewise, one policeman acting inappropriately can also turn the image into a scandalous headline.

      If one has born a certain stance politically, to see with objective and fair eyes will not be easy.

      刪除
    4. Wai and Bill, what you said is very true indeed. The police is responsible for protecting the public, and sometimes poliemen only have a split second to make decisions. The late Mr. LAU Kai fat (retired police chief inspector) wrote a good book on stress experienced by policemen. Of course, it is easy for supporters of the protesters (e.g. 匿名 above) to point fingers after the fact, as their jobs and their lives are never on the line.

      刪除